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经典照亮人生”知识竞赛暨诵读活动的通知

各单位:

为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心,河南省教育厅下发了《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开展“经典照亮人生”知识竞赛暨诵读活动的通知》(教语用〔2012〕1105号)文件,4-5月份,将在全省范围内开展“经典照亮人生”知识竞赛暨诵读活动。

现结合教育厅文件,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

文化是民族的符号。一个民族的崛起,除了经济的崛起外,更重要的是文化的繁荣。通过比赛,彰显中华语言与文化魅力,提升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社会应用水平,为建设河南共有的精神家园、全面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出贡献。广大师生在诵读中亲近中华经典,能够加深对民族精神和优秀传统文化的理解,从而更加热爱民族文化,弘扬中华文明。

二、活动内容和步骤

本次活动分两部分内容:

(一)“经典照亮人生”知识竞赛

高校学生组、教师组的“经典照亮人生”知识竞赛试题将于4-5月份刊发在《教育时报》《河南教育》上。届时,请我校师生关注《教育时报》和《河南教育》,及时找到知识竞赛试题对应版别,按照大赛启事要求进行答题。学生参赛请注明辅导老师。

答题结束后,将答题卡和试题页统一交至我校语委办公室(A-14号楼六楼0603室),由语委办组织报送。

所有参赛师生免收任何参赛费。

本次知识竞赛,高校学生组和教师组分别设置一、二、三等奖,获奖比例为参赛人数的15%,另设优秀集体奖若干名。一、二等奖的辅导老师相应获得最佳辅导奖和优秀辅导奖。

(二)诵读活动

高校学生组和教师组的诵读形式分为个人诵读和集体诵读,自行选择诵读篇目。集体诵读鼓励穿插舞蹈、吟唱、书法等其他艺术样式,以进一步提升诗文诵读的艺术表现力。集体诵读要求不少于6人(含舞蹈、吟唱或书法等表演者)。

每个参赛节目时间控制在5分钟以内。

所有参赛师生免收任何参赛费。

“经典照亮人生”诵读活动的步骤:

1.初赛。2013年4月底,我校将组织进行初赛。请全校各单位通知本单位师生,自行选择诵读篇目(篇目可选中国古今经典诗、词、散文中的任一篇,比赛时尽量脱稿),积极做好准备,于4月22日(星期一)17:00前将选手姓名和参赛内容集中报送到语委办公室(A-14号楼六楼0603室)。初赛的具体时间和地点另行通知。初赛将根据参赛报名情况按照一定比例进行表彰奖励。

2.复赛和决赛。我校将从初赛中选拨优秀选手参加全省的复赛和决赛。5月,省教育厅将组织复赛、决赛和汇演。

本次全省诵读大赛将由专家评委评出高校学生组、教师组和集体组一、二、三等奖,一、二等奖的辅导老师相应获得最佳辅导奖和优秀辅导奖。

三、联系方式

联系人:赵老师 李老师

联系电话:3682229 13598648707(赵老师)

新乡学院语委办

二○一三年四月八日

上一条: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会议通知 下一条:新乡学院语言文字工作规划(2008~2012)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