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第22届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的方案

各部门、各学院:

今年九月第三周是全国第22届推广普通话宣传周(简称推普周),根据《河南省教育厅等八部门转发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开展第22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的通知》(教社语函[2019]第394号)精神,现制定我校第22届推普周活动方案。各部门、各学院要本着高度负责的态度,积极行动起来,投入到第22届推普周宣传推广工作中来。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国家语言文字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大力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提升国民语言能力,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支撑。

二、活动主题:普通话诵七十华诞,规范字书爱国情怀。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尤为重要。要树立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自觉将语言文字工作融入到国家全面深化改革的大局中,引领广大群众不断增强自觉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意识,积极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推动语言文字工作高质量发展。

三、活动时间:2019年9月16日—22日,个别活动延续至下月。

四、活动对象:学校全体师生。

五、活动安排:

1.紧扣主题,开展多种形式宣传活动。语委办公室做好推普周的宣传工作,在醒目位置悬挂条幅,张贴海报,利用学校电子屏、广播站、网站及各种媒体宣传普通话,营造活动氛围。深入学校窗口部门,进行推普宣传活动。

2.各部门、各学院围绕推普活动主题,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以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核心内容,积极开展诵读、书写、演讲、写作等多种语言文化实践活动,充分发挥语言文字在文化传承中的重要作用。

3.各学院结合新生入校、迎新晚会、入学教育等活动,进行推普宣传,培养新生讲普通话的积极性和自觉性。

4.本着扶贫先扶智,扶智先通语的精神,将推普融入到脱贫攻坚战中,语委办组织学校推普志愿者队伍深入贫困村开展推普脱贫实践活动,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5.校(院)学生会在学生干部竞选、校广播站在播音员选拨等工作中,大力宣传语言文字规范标准,不断提高大学生语言文字素养、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和语言文字规范化意识,扩大推普周在学生中的影响。

6.经典阅读活动。广泛发动、倡议全校师生每人阅读一本中华经典读物,读后写出读书笔记或读后感,字数不限。各学院负责收集本院系师生的读书笔记或读后感,并初步筛选,10月30日前按师生总人数5%—10%的比例将初选出的读书笔记或读后感交至语委办公室(A-14号楼三楼306室),语委办公室将组织评委进行评比。

7.各学院于9月25日前将本院系宣传周活动情况形成书面总结,交至语委办公室。

8.各学院要积极培养新生推普员,请在10月30日前选拔出各班的推普员,并以电子文档(注明所在班级、性别、联系电话)的形式报语委办公室(聂老师、李老师:3682232)备案,语委办将定期组织推普员培训和政策宣传。

语 委

2019年9月12日

上一条:2019年秋季普通话水平测试的通知 下一条:新乡学院关于开展第22届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的方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