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人文学院举办“课程思政”教学观摩大赛

为进一步深入挖掘专业课程思想政治元素,提升课程思政建设水平,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12月15日下午,人文学院在A05号楼105教室举办了“课程思政”教学观摩大赛。人文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及全体教师观摩了比赛。

参赛教师结合课程特点,精心构思,巧妙的将“思政”元素融入到整个教学过程,发挥专业课程的育人功能,实现立德树人、润物无声。张青民老师以《鲁提辖拳打镇关西》一课的教学设计为例,指导学生在教学中如何通过梳理小说情节、分析人物形象来帮助中学生明辨是非,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孔伟老师从古代婚姻等入手,抨击封建社会等级的森严,引领学生加倍珍惜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创造的平等、幸福生活;夏泽天老师将生活中常见的词汇进行对比分析,带领学生探寻祖国语言文字中蕴含的特点和规律。同样关注强化学生对祖国语言文字热爱的还有康军帅老师,她通过汉语与其他语言的对比,增强学生对汉语文化的认同和自信;王爱民老师结合秘书学的特色,引导学生要忠于职守,做一名具备良好职业道德,努力实现人生价值的专业人员;赵梦颖老师则通过视频、图片等讲述影视剧的主题与情节背后传递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郭桂花老师立足小学教育专业学生的学情,结合影像资料分析了《奥利弗·退斯特》,通过对作品中丑的厌恶和批判,唤起学生对美与善的追求。梁琨老师从陆游的生平、代表作品《关山月》的分析中,引导学生体会陆游从小立志“上马击狂胡,下马草军书”爱国赤子之情。

赛后,李金玉院长对比赛进行了点评并对学院的课程思政工作进行总结,他指出,课程思政就是以构建全员、全程、全课程育人格局的形式将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根本任务的一种综合教育理念,此次比赛,各位老师将传统文化、家国情怀、职业道德等内容有机融入到教学工程中,较好的实现了知识传授、价值塑造和能力培养的多元统一。他还指出,人文学院在课程思政建设方面已经取得一定成果,但是还不能完全满足立德树人的需要,今后还要继续努力,树立科学的思维、创新的思维,以新思维催生新思路、以新思路谋求新发展,实现课程思政的创新发展。

此次比赛,充分展示了人文学院“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的创新成果,为教师更好地将思想政治元素融入到教学环节中提供了学习交流平台,进一步激发了全体教师扎实推进“课程思政”的教学热情,对学院下一阶段“课程思政”、“专业思政”教学改革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为学院打造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起到积极的作用。

(人文学院 图/文)

作者:徐蕊 编辑:高愐洁

上一条:我校学生在2020年河南省汉字大赛中再获一等奖 下一条:新乡学院第二届汉字大赛总决赛圆满落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