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学生在2020年河南省汉字大赛中再获一等奖

12月20日,2020年河南省汉字大赛高校组总决赛在信阳市文化中心成功举行。我校人文学院2019级汉语言文学专业的赵雨泉同学凭借扎实的汉字基本功,从众多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获得一等奖。

汉字文化是在黄河中下游区域孕育发展成熟的,是黄河文化中最主要、最持久的文化血脉,是中华文明绵延数千年生生不息的文化基因,在民族凝聚、国家统一和文化复兴中具有不可估量的重要作用。河南省汉字大赛是河南省教育厅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要举措,对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加强中华传统文化教育,增强文化自信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大赛分小学组、中学组、高校组和教师组四个组别,内容涉及文字、文学、历史、数学、地理、时事等多个方面,展示了祖国语言文字的博大精深和悠久历史。来自郑州大学、河南师范大学、河南科技学院等60多所高校的近200名选手参加了高校组的比赛。人文学院赵雨泉同学沉着应对,通过复赛的激烈角逐,成功晋级,在总决赛中表现出色,赢得了评委老师和现场观众的好评,为我校再创佳绩。

汉字是文明的载体和本根,是中华文化的核心。我校领导高度重视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进语言文字事业的发展。在日常的教学环节中渗透对学生汉字书写能力和语言文字应用能力的培养,同时在赛前进行了广泛宣传,从积极报名的学生中进行选拔,有针对性地对参赛学生进行系统培训。河南省汉字大赛举办以来,我校学生已连续两次获得一等奖。在今后的工作中,我校将进一步加强与兄弟院校的交流,积极探索汉字文化推广的新方向。

(教务处、人文学院图/文)

上一条:新乡学院开展国家语言文字推广月系列活动 下一条:人文学院举办“课程思政”教学观摩大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