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普宣传

当前位置: 首页 >> 推普宣传 >> 正文

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发布10周年征文--我校获奖作品6

大家都来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

我们中华民族历史悠久,语言文字从甲骨文开始到如今,千变万化。而且我们拥有56个民族,各族有各族的语言文字,相互辨认起来是非常困难的。我们写的字不一样,说的话也不一样,沟通起来则是难上加难啊!只有我们去学习彼此的语言,才可能顺利的沟通、表达彼此的情感,不如使用通用的语言文字。如果来自全国各地的人们都用普通话,那么我们的社会必将更加和谐!

如今的教育也是一样的道理,来自全国各地的教师可能汇聚到同一个学校,或者是同一个学校接收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学生,如果我们都讲各自的地方语言,那么教师之间不能很好地沟通,教学就不能很顺利、有效地进行。如果教师上课不使用普通话,在黑板上不使用通用文字,那么教学将如何进行下去?我们的教育将如何发展?其结果不堪设想啊!

举个例子来说,我上课的时候,我们班里有许多来自全国各地的学生,所有的学生都使用普通话交流,课上,他们能够很好地合作学习,课下,他们也能够很高兴地游戏玩耍,他们生活地很快乐!但是我发现许多家长还在使用他们的地方方言,我在和他们沟通孩子的问题上有些困难,我听不懂他们说的是什么,而且他们说话的语速还特别地快,这个让我很是头疼。费了好长时间交流吧,还达不到效果,无形之中就影响了对孩子的教育。长此以往,在教师和家长不能很好地配合教育孩子时,可想而知,学生的发展,学生的各种成长情况会是什么样子!

拿英语学科来说,教师用英语授课,对于那些一点都听不懂的孩子来说,他不明白教师说的是什么,他不明白教师让他做什么,不明白教师提的要求是什么,他很茫然!对他来说,英语老师和他没有通用的语言,他们不能很好地沟通。虽然说习惯就好了,但是,那样也需要时间的。随着时间的流逝,我们也失去了很多,不如使用通用的语言文字,在最短的时间内融合到一起。

所以我建议大家都来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为了构建和谐社会奠定基础。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教师 赵芳

上一条: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发布10周年征文--我校获奖作品1 下一条:什么是普通话?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