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普宣传

当前位置: 首页 >> 推普宣传 >> 正文

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发布10周年征文--我校获奖作品1

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想说爱你不容易

关关雎鸠,在河之洲。掀开《诗经》第一页,那条河流缓缓流淌,让我走进语言文字背后的生活。在这泛黄的字迹中聆听大自然苍老的声音和人类年轻的声音,在平凡的劳动,情爱,游猎中获得神秘的智慧,是一座不上锁的往事的仓库。书籍透过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来称述,将会使得多少异地人走进这仓库里。

为推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规范化、标准化及其健康发展,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在社会生活中更好地发挥作用,促进各民族、各地区经济文化交流,国家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在这十年的岁月中,它无时无刻不在我们身边陪伴着我们,创建我们和谐的家园。可见,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想说爱你不容易。

你如同海,我们在你的怀抱里扬帆起航,乘风破浪。

你如同茶,我们在品味中寻觅丝丝甘甜,淡淡苦味。

你如同草原,我们你的心坎上驰骋思维,追逐梦想。

你如同溪,围绕着壮丽的山峰,湿润着青山。与骄阳一起,迎接绚丽的夏,迷人的景;与风一起,踏入芬芳的落红,悠悠的远行;与雨一起,在电闪雷鸣的夜里,放声朗读。

你如同叶,在瑟瑟的秋风里回归故乡。与色彩一起,迎接遍地的丰收;与云一起,感受天高云淡的怡然;与风一起,鸣咽这地朗读。

不论你如同什么,你都已经深深地影响着我。彼此之间,又了解到:

你是一部电影,放映着中国五千年的历史。国家的更替,政体的变革,文字的演便,语言的进步,文人的演绎……你用普通的语言述说着中国的强大。百年的耻辱,席卷而来,无情侵略者踏着中国人鲜血耀虎扬威,他们是可耻的,既往而来的战斗者成功将他们驱逐中国的土地。现代的中国将会越来越繁荣昌盛,屹立世界。

你是一本日记,记载着我成长记录。用语言文字记录着我生活中的苦与乐,记录着我学习上的进与退,记录着我工作中的失与得,当回眸这些时,你又将会给我带来多少感慨呢!

你是一部交通工具,载着我领略祖国的大好河山。你可以到达“各拔五色毛,意重泰山轻。”的泰山;你可以荡漾“千里长江旦暮潮,吴都风俗尚纤腰。”的长江;你可以品玩“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异地风情。踏着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桥梁,了解异地文化,领略其中的神秘和神韵。

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想说爱你不容易,但是我仍会爱着你!

院系:政法系

专业:09级思想政治教育2班

姓名:李欣

学号0908011066

上一条: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发布10周年征文--我校获奖作品2 下一条: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发布10周年征文--我校获奖作品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