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普宣传

当前位置: 首页 >> 推普宣传 >> 正文

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发布10周年征文--我校获奖作品4

大家都来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

语言是人类最重要的交际工具。德国的席勒曾说过“思考是我无限的国度,言语是我有翅的道具。”谈到语言,并不只是我们平常的讲话而已。它甚至包括我们的一些眼神,动作,动物之间一些肢体运动等。

前几天把新红楼看了一遍,尤其对宝黛初次相见时的情景记忆犹新,宝玉眼中所见的黛玉,是“两湾似蹙非蹙笼烟眉,一双似喜非喜含情目”。宝玉请教芳名之后,又请教表字。黛玉回答无字,宝玉便笑道:“我送妹妹一字,莫若‘颦颦’ 二字极妙。” 探春问他出自何典,宝玉道:“《古今人物通考》上说: ‘西方有石名黛,可代画眉之墨。’况这妹妹,眉尖若蹙,取这个字,岂不甚美?”;这一段讲了贾宝玉给林黛玉取了个表字,却被别人笑成是宝玉自己编的,其实不然,确是曹雪芹费尽心机从另一本书上找来的。这里面我想强调的不是红楼梦写的多么好,而是想说我国古人就对文字的讲究非常精妙。而又一句俗话讲的更好,闻声识人。凤姐的出场就充分印证了语言对一个人的影响是多么的大。有人说语言没有文字重要,那就错了,人类是在创造了语言之后才创造文字,文字是语言的视觉形式,文字突破了口语所受空间和时间的限制,能够发挥更大的作用。美国的本·琼森说:“语言最能暴露一个人,只要你说话,我就能了解你”所以说,语言还是了解一个人的重要途径,而只看单纯的文字则难以对一个人做出判断。

要说国家对通用语言的规定,不得不先提古人对文字认真的态度,从一个人出生就开始了,从对其名字的命名,都要斟酌半天。还有人会有表字,或者号,甚至到达了严格的程度。虽然语言和文字都是人类自己创造的,他们用语言来祝福,用语言来诅咒。他们选用吉利的字眼做自己的名字,做城市的名字,做器物和店铺的名字。他们甚至相信一个人的名字跟人身祸福相连,因而名字要避讳。皇帝的名字、长官的名字、祖宗和长辈的名字不能叫,一般人也都在“名”之外取一个“号”,彼此不称名而称号。在后世,认为这是礼貌;在远古,这是人身保护。现代各地口语里也常常有些词语起源于避讳;不久以前,很多行业有各自的避讳字眼。从前有些人家,因为小孩儿不懂得避讳,在堂屋里贴一张纸条“童言无忌”,意思是意指孩子说话不必忌讳,即使说了不吉利的话也无妨碍。还可以说是很可爱或孩子说出的语言幽默生动,让人捧腹大笑文字的发明。发展到了现在,科技的发展日新月异,语言还有文字都有了进一步的发展,不仅语言有了系统的分类,语种,类别,都显的越来越正规。语言的种类分为了:对话语言、独白语言、书面语言、内部语言。人类对语言的研究甚至达到了艺术的高度。“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一是说话不到位不行,办事不卖力不行;二是说话说得太过头不行,办事太勉强不行这两点原则是大家公认的语言艺术。记得中国人民大学金正昆老师就曾经举了一个例子,有一次自己在办公室看书,有一个外系的学生就去找他,进门就高喊:“金正昆在吗?”金正昆老师就说了:“我就是啊。”那学生说:“你赶快帮我把这篇论文改改,明天要交呢。”金正昆老师说:“我帮你改论文前先帮你改一下你的问题吧,首先进来你是不是先喊一声报告呢,然后你怎么不也称呼我一声,金老师吗?你求我办事,是不是说一声请呢。”这个例子就充分讲出了对语言的学习规范的重要性。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是为推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规范化、标准化及其健康发展,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在社会生活中更好地发挥作用,促进各民族、各地区经济文化交流,根据宪法,制定的法规。从上一个例子可以看出语言大家都会运用,但能不能用的好就是另一个问题了。身为法律系的学生,不仅认为这部法律可以使我们的语言更优美,就像布瓦洛说的一样,一句漂亮话之所以漂亮,就在于所说的东西是每个人都想到过的,而所说的方式却是生动的,精妙的,新颖的。这也就是这部法律的作用了,而其还能改掉一些我们语言中的诟病,甚至在语言发展中出现的不正常趋势。

然而任何事物的发展总是出乎意料的,语言的发展也是同样,人类对自己创造的文字从害怕到崇敬,到习惯,到改革更是社会进步的表现。古希腊的米兰德说:‘对人类而言语言是治疗苦恼的医师。’希望这个医师永远存在。

院系:政法系09法律专业

姓名:程奎

上一条: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发布10周年征文--我校获奖作品5 下一条: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发布10周年征文--我校获奖作品3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