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普宣传

当前位置: 首页 >> 推普宣传 >> 正文

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发布10周年征文--我校获奖作品3

我与普通话

普通话于我来说,是自然和亲切的,自然得就像吃饭和睡觉,亲切得就像左手和右手。

我甚至可以说,普通话就是我的家乡话,我不会说任何一门方言,但我从小就会说普通话。我的父母和他们的同事都是说普通话的,所以我从小接触的大人几乎说的都是普通话,而我小时候的玩伴又都是他们的孩子,所以自然而然我从会说话起就说普通话。我也会接触到方言,我姥姥姥爷说的是南方那边的方言,不知是因为南方的方言很难听懂还是我在说方言上面有天生的缺陷,我竟很难学会。

越是自然亲切的事物,往往由于已经习惯了,反而不能够真真切切的体会到它的好处和用处。我从来没有想过,普通话对我的生活意味着什么,也没有主动去思考过,普通话对于这个社会意味着什么。

我第一次关于普通话的思考是在我上初一的时候,与我的班主任有关。那时班主任刚大学毕业的年纪,年轻而羞涩,她教我们语文。第一节课她和我们说她普通话说得不好,但是会努力改正,当时她很不好意思。我不太明白她为什么要这样说,因为她的普通话虽不很标准,但是让听者听懂是没有问题的,所以也觉得她不用因为这一点而不好意思。后来我碰到了这样一件小事,大致是这样的:家中只有我一个人的时候,我恰巧接了一个电话,电话里的人说要找陈阳,我家里并没有一个姓陈的人,所以我不假思索地说你打错了。可是挂了电话没过一会,电话铃又响了,还是那个人要找陈阳,于是我斩钉截铁地说你打错了。没过一会儿,同样的电话又来了,依旧要找陈阳,我很不耐烦地说你打错了,此时那边的忍耐力似乎也已经到了极限,大喝了一句:你妈不是叫陈阳么!我冷静下来一想,我妈名叫秦英,如果用当地的方言说,还真是和陈阳挺像,于是赶紧缓和语气,告诉那人我妈不在,刚才我听错了。我觉得这件事很有意思,就把它写到了我的作文里面并以“这真是一件有趣的事”结尾。直到现在,我都清楚地记得我的班主任在批改这篇作文时,将结尾化掉,改为“我忽然明白了,全国为什么要推广普通话”。当我看到这句话,有如醍醐灌顶,我真的是忽然意识到,我每天所讲的普通话,有这么重要的作用。

再后来我上了大学,我所在的宿舍八个人,来自八个不同的省份,从一见面,大家就像商量好的一样选择用普通话来交流。毕业后,我成为了一名教师,因为工作需要,在毕业前,我就参加了普通话考试,由于从小就说普通话,所以考试对我来说很容易。只是到那时我才知道,原来,当教师是必须要说普通话的。

直到真正站上讲台我才明白,初中班主任的不好意思,不仅仅是因为她觉得自己的普通话说得不太标准,其实,还有她对普通话的感悟和对教师职业的责任心在里面,她不仅明白全国推广普通话的原因,更加清楚讲好普通话对于一名教师的重要性。如今,我已工作五年,每次我站在讲台上,用普通话授课,我还是会想起我的初中班主任,是她让我明白,普通话对我来讲不仅仅是自然和亲切,作为一名教师,讲好普通话更是责任和义务。

新乡学院数学系教师 张秦

上一条: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发布10周年征文--我校获奖作品4 下一条: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发布10周年征文--我校获奖作品2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