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普宣传

当前位置: 首页 >> 推普宣传 >> 正文

新乡学院学子三下乡实践感悟:宣传普通话,童行助成长

2023年6月22日至6月27日,新乡学院“语你童行”乡村推普实践团深入辽宁省丹东市宽甸满族自治县、河南省商丘市虞城县、安阳市汤阴县等农村贫困地区及少数民族的小学,幼儿园课堂宣传推广普通话。在活力四射的课堂氛围中感受颇深。

图片发自中青校园App

图为实践队员和小朋友在进行普通话主题演讲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雪漫 供图

实践队员李雪漫在辽宁省宽甸满族自治县的双山子村进行了她的实践活动。在这个融合了满族、朝鲜族、蒙古族等民族的少数民族自治县中宣传普通话。“讲好普通话要从娃娃抓起”,因此我们走进了村内的中心幼儿园进行宣传。在和幼儿园老师的沟通之后举行每周两次的“普通话交流角”活动,开展主题演讲。说好普通话不仅能锻炼小朋友的表达能力,还能让他们在亲身实践中切实体会到用普通话交流的便利之处。好习惯都是不断培养的,不仅是小朋友们,大家也在这场活动中感受到了普通话的声韵分明并被普通话的节奏感和美感深深吸引着。看着小朋友们越来越熟练,从刚开始的不敢张口到现在能够流利的说普通话,我们感到无比自豪。搭建这样一个普通话交流的平台是十分有意义的,有的孩子说:“学好普通话,能够更好地和他人交流。”这时的我们意识到,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是普通话这把火炬的传递者。薪火相传需要大家共同努力。在这次的活动中,我们真真切切的感受到了语言的魅力,强烈的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

图片发自中青校园App

图为实践队员和小朋友们正在进行普通话跟读小游戏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蔡慧芳 供图

实践队员蔡慧芳深入河南省商丘市贾寨镇农村地区的幼儿园,开始了她的普通话推广之旅。在此之前我们调研过当地的普通话水平,发现该地区受经济、教育等多种因素的综合影响,本地居民仍大量使用地方方言。因此,为了从“根”上改变这种现状,我们决定深入当地幼儿园。我们努力寻找一种让小朋友们更易接受,并喜欢讲普通话、爱上讲普通话的方式,并为此设计了“童语诵童音”主题故事会、唱儿歌以及普通话跟读等小游戏。在此过程中小朋友们表现得特别积极,一个个高高举起的小手,吐字不标准却十分清晰的发言,还有小朋友在活动结束之后问:“你们下次还来吗?”这让我们看到了他们对学习普通话的渴望,也意识到此次的宣讲活动可能会在小朋友们的内心深处埋下了一颗小小的种子,并在不久的将来生根、发芽、茁壮成长。

图片发自中青校园App

图为实践队员邀请小学生发表看图说话的心得体会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迁峰供图

与此同时,实践队员杨焕然在安阳市前皇甫小学对低年级小学生的公益授课活动也颇有成效,在“看图说字”等活动中,小朋友们不仅加深了对文字的印象,还在听、说、读、写之中真正理解普通话,提高了说普通话的兴趣。在鼓励学生说普通话的过程中,我们看到了孩子们对学普通话的兴趣与热情,寓教于乐,实现高质量公益授课的同时让孩子们在日常生活中用文明语,为以后的学习和发展提供更多的机会。学说普通话不仅仅是为了交流,更是培养孩子们自觉遵守社会规范的思想品格,我们在孩子的眼神中感受到了他们对文化的热爱和对我们优秀文化的自信,这是非常珍贵的。

此次的实践活动对于团队成员来说是一次宝贵的经历,从前期的准备工作到最后的实践阶段,每一个环节都需要队员们认真思考、仔细规划,确保活动不出现重大失误。在经历被拒绝甚至是不理解之后,我们逐渐学会了如何采用恰当的方式与人沟通。虽然实践之前会紧张、忐忑,担心自己做不好,但当听到孩子们用普通话讲故事、唱儿歌,听到学校的老师们夸我们勇敢的时候,心里还是会产生一种自豪感。这份自豪感提高了我们的自信心,也激励我们圆满地完成了此次实践活动。站在讲台上和小朋友们热情互动的时候,我们发现他们对于学习普通话有着很大的热情,也十分向往外面的世界。我们向他们讲述了使用普通话的好处以及我们的大学生活,并鼓励他们努力学习去探索更多未知的精彩。虽然此次的实践活动结束了,但是推广普通话还有很长的路程要走。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愿意做推普之路上的一盏明灯,发挥专业优势助力乡村及少数民族地区推普工作。华夏同声,四海同音;前路漫漫,“语你童行”。

转中青网(通讯员 李雪漫 王迁峰 蔡慧芳)

实习生 黄菁雷

上一条:深入河南、山东乡村推普有感 下一条:诵读中国——我骄傲,我是中国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