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普宣传

当前位置: 首页 >> 推普宣传 >> 正文

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发布10周年征文--我校获奖作品2

腾 飞 吧 -- 语 言 文 字

---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

“雅言传承文明,经典浸润人生”。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构建中华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 —— 普通话 —— 是我国各民族人民的共同语言,她抑扬顿挫,婉转悠扬,悦耳动听,是世界上最优美的语言。!

面向现代化,推广普通话”,“说好普通话,方便你我他”。

——————题 记

“最爱说的话呀永远是中国话,字正腔圆落地有声说话最算话;最爱写的字是先生教的方块字,横平竖直堂堂正正做人也像它;最爱做的事呀是报答咱妈妈,走遍天涯心不改永远爱中华。”耳边响起谢晓东的‘中国娃’,不禁令我思绪万千,陷入沉思…

现下,正值《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发布十周年纪念日,举国上下,一片欢腾。因为十年前它的发布,促进了各民族各地区的经济交流和维护;由于普通话的推广,让我们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才能毫无顾虑的敞开心扉,谈天说地,不会因各地方言不同而干瞪着眼却无可奈何,只因听不懂亦或无法沟通;规范汉字的推行,我们可以自信满满的在每一个地方留下属于自己的个性签名;我们全国各地有了共同的语言,共同的文字,共同的信仰。

在第13届推广普通话宣传出周活动中,我知道了普通话的重要性,只因刚踏入大学的我需要用普通话去和各位同学沟通交流;我做到了努力提高自己的普通话,因此,我积极参加了普通话朗诵比赛和等级考试,我得到了更多的是关怀鼓励,自信与成功。

今天,我是成功的参与者;明天,我将是参与的成功者!我相信,我能行!同学们,你们相信你们自己吗?

这次活动以“建设,推广,监管,服务”的工作原则,实则为提高国民语言文字的应用能力,实现顺畅交流,构建和谐社会。我们身为祖国下一代的接班人,理应肩挑重任,积极行动,树立“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传统”,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出积极贡献!

我们都清楚地知道:人生三百万是点头微笑和赞美,彼此第一次见面是点头?是微笑?是赞美?是用一口流利的普通话去打招呼:“同学,你好,我叫…”;日久的相处中,我们需要微笑鼓励和掌声,还要有一口流利的普通话去说:“同学,你很棒!”我们的人生要精彩,要充实,要活出价值!你是一名大学生,你的价值呢?也许我们只是一个小小的个体;也许我们只是大学中微不足道的一员;也许我们的大学生活会在平凡中度过。但是,这并不阻碍我们追寻梦想的脚步,你还记得,第一次的班会,因不会说普通话而造成的尴尬吗?你能否认,当辅导员在黑板上刷刷写下他名字时,你眼中的渴望吗?你难道忘了,那名勇敢率真的女孩子在讲台上的激情演讲吗?这时,你还会说,落笔潇洒,方言亲切吗?

我很喜欢湖南卫视的‘汉语桥’节目,它带给我太多的惊喜和学识。以前的我从不知,汉语的魅力源于她的动与静;我也不知,全世界有那么多痴心于汉语的同胞们;我更不知,汉语的历史源远流长…她带着我走进一个全新的世界,让我了解到一个不一样的汉语—普 通 话—北 京 话 !

大家都来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吧!汉语的精髓在于用心去体悟,用眼去观察,用手去发掘。普通话的推广在于我们更好的融入这个社会。试问:一个企业大老板怎会用一个只会说方言的大学生呢?各行各业的精英们,是我们口中的人才吗?讲一口流利的普通话,将来不是多了份就业的机会吗?主持人或播音员亦或是导游…

在当今社会,作为21世纪的新新人类,不会讲普通话,就会out了,就会是我们人生道路上一个坚硬的绊脚石,因此我呼吁!同学们,行动是用来证明一切最好的方法,在这个属于普通话的宣传周内,拿出我们的决心!用事实来说话!用行动来证明!用微笑迎接明天的曙光!

同学们; 学习要加--骄傲要减--机会要乘--懒惰要除!

同学们;说普通话--用规范字--做文明人。你行!我行!她也行!

同学们; 以锻炼为本,学会健康;以修进为本,学会求知;以道德为本,学会做人;以适应为本,学会生存。

加 油!努 力!

姓名:王美丽

通讯地址:新乡市东穗大道新乡学院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10级应用技术二班

上一条: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发布10周年征文--我校获奖作品3 下一条: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发布10周年征文--我校获奖作品1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