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普宣传

当前位置: 首页 >> 推普宣传 >> 正文

推普向村行“豫”普同行共筑兴

中国青年网新乡7月14日电(通讯员 王雪 郑亚鑫 王希辰)

7月4日,新乡学院人文学院“豫普同行共筑兴”助力乡村振兴推普实践队来到关堤乡任庄村,助力任庄村治理体制建设,以提升农村基层干部普通话沟通能力为切入点、突破口,开展推广普通话的实践活动,为乡村振兴贡献“推普”力量。

团队成员为更好的开展本次“推普”活动,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多次召开线上会议,商讨活动方案,积极做好前期的准备工作,提前与关堤乡任庄村村支书取得联系,以保障活动的顺利进行。

深入农村基层,开展用语培训

上午八点,指导老师王雪带领团队成员乘车到达关堤乡任庄村,开启本次实践活动。

任庄村位于新乡市东南8公里处,东邻古固寨镇。在去往任庄村村委会的途中,团队成员注意到,道路两旁的宣传栏处都设有“乡村振兴”宣传牌和宣传图文等,同时任庄村也是新乡市“文明村镇”,村内设有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与便民服务中心。

团队成员在前期对当地进行考察与调研后,与村支书共同确定了围绕“针对农村基层干部开展党务工作时如何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进行培训。团队在经过充分的准备后,与任庄村基层党支部召开本次培训会,在培训中,指导老师王雪首先分享党组织生活的基本制度“三会一课”的流程图,就“三会一课”制度的流程展开讲解,然后和大家分享会议记录的范例,交流如何使用普通话规范做好党支部党员大会、党支部委员会会议、党小组会以及党课的会议记录。

图为指导老师与基层党支部开展培训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郑亚鑫

支部书记谈到:“如果不过语言关,我们就无法十分准确的去领会党的政策、上级会议、文件的精神。”在本次培训中,着重就开展党务工作时,对如何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进行讲解,将学好普通话准确领会党的政策、上级会议、文件的精神作为本次培训学习的重点,讲解在开展工作时如何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去执行与落实党的政策,上级会议以及文件的精神。同时,也对教育部开展“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实践活动的实践内容与实践意义进行阐述,鼓励基层干部带头学、说普通话,助力乡村振兴战略。

团队成员王希辰在实践报告中写道:“本次的实践活动让我更进一步地走进农村,也让我在实践中开拓了视野,我也会去努力提高自己的能力,实现人生价值,为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奉献一份力量。”

学习使用普通话,助力基层开展工作

任庄村本地人口大概有三千左右,入村后随处可见的便是50岁左右的村民,在看到他们与熟人进行交流时,互相之间几乎完全运用当地方言进行交流。

团队在前期的实地考察与调研中便得知这一情况,当团队成员与村支书交谈之后,才发现当地居民即使同外地人交流都很少使用普通话,基本上都是讲的本地方言,极少部分交流是方言与普通话参半,使用最多的还是方言。

在本次实践活动中,团队成员积极宣传使用普通话,借助任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平台,开展“学习使用普通话,助力基层开展工作”活动,帮助任庄村村干部学习使用普通话进行沟通,在学习普通话的过程中,也与村干部一起使用普通话进行沟通交流。村支书也表示:“日后我们可以在开展主题活动时,进行深入的交流与学习,逐步提升大家的普通话沟通能力。”

图为团队成员与基层干部学习普通话书面用语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郑亚鑫

图为团队成员与基层干部交流会议记录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希辰

“在农村大家都说方言,我要积极学习普通话,使用普通话沟通交流,我也要用普通话安排和汇报工作。”在交流中村干部笑着说道。同时,团队成员与基层干部对基层收集信息、召开例会、开展活动方案筹划等方面,如何规范化、标准化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来记录进行展开交流,学习如何规范使用普通话进行记录信息、会议以及运用普通话汇报工作,将使用普通话与生活相结合,与工作相结合,共同助力乡村振兴。

图为团队成员与任庄村基层干部的合影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希辰 提供

实习生 才艺佳

上一条:神州音 华夏情 普及普通话 众人共奋进 下一条:深入河南、山东乡村推普有感

关闭